3月22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和财务审计司共同组织召开了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粮食产后损失浪费调查及评估技术研究”项目验收会议,组织专家对项目技术任务完成情况以及项目经费预算执行与使用情况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粮油学会、北京国贸东孚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中储粮南京分公司、郑州中粮科研设计院、国粮武汉科研设计院、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江苏天勤会计师事务所、江苏中天华夏会计师事务所的13位专家组成,郑州中粮科研设计院教授级高工唐学军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粮油学会教授级高工于衍霞、江苏天勤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胡春才担任副组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副司长张成志、科技处一级调研员(主持工作)姚磊、副处级干部管伟举,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务审计司综合处杨梦雯,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华仁海出席项目验收会议。会议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科技处负责人姚磊主持。

华仁海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粮食产后节约减损,事关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绿色发展。为此,党中央国务院进行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并出台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和行动方案。本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完成,是南京财经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等六家单位通力合作、协同创新的结果,希望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粮食学科的科学研究工作,进一步加深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为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深入实施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家组组长、郑州中粮科研设计院教授级高工唐学军主持了项目验收工作,项目负责人曹宝明教授就项目研究工作开展情况、项目技术任务完成情况、项目经费预算执行与使用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审阅了相关验收材料,经过质询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通过调查技术、统计技术、计量技术和模型技术的集成创新,构建了符合中国粮情实际的粮食损失调查评估指标体系、方法体系、数据体系、标准体系、模型体系、方案体系和对策体系。科学测定了2015-2016年主要粮油品种(稻谷、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籽、花生、马铃薯、甘薯)、不同环节(收获、农户储粮、储藏、运输、干燥、加工、销售、消费)、不同地区、不同规模、不同流通模式下的粮食产后损失浪费状况,粮食产后综合损失率为15.28%,油料产后综合损失率为14.96%;系统识别了影响粮食产后损失的影响因素;分类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节粮减损措施,形成了数据库,搭建了粮食产后损失信息平台和爱粮节粮公共科普资源平台,为粮食行业全链条节粮减损、构筑无形良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