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上午,应粮食和物资学院邀请,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学君教授在线开展主题为“WTO国内支持规则谈判与中国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空间”的学术讲座,我院师生积极通过线上渠道聆听。

首先,王学君教授在回顾WTO农业国内支持的现行规则及多哈回合农业谈判进展的基础上,重点梳理了近期WTO成员国有关农业国内支持改革的最新提案,随后介绍了根据这些提案设置的5种不同情景模拟方案,并模拟分析和比较了不同谈判方案的潜在影响及其对中国的启示。模拟分析结果表明:固定基期国内支持总量Overall Trade-Distoning Domestic Support以下简称OTDS)封顶会逐渐压缩各成员受约束国内支持政策空间;若OTDS采用按动态基期封顶的方式,则更有利于发展中成员保留受约束国内支持政策空间;取消最终约束综合支持总量Final Bound Total Aggregate Measure of Support以下简称FBTAMS),可促进发达国家极大削减受约束国内支持总量,但对于发展中成员几乎没有影响。最后,王学君教授指出,对于中国而言,应当避免固定基期OTDS封顶(农业模式修正草案(第四稿))方案,可以支持欧盟-巴西提案,推动OTDS按动态基期封顶的方式,也可以坚持中国-印度提案(取消FBTAMS)。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并根据王学君教授分享内容提出自己的疑惑,王教授也积极与同学们沟通交流。通过王教授富有逻辑学的细致详实讲解,同学们对农业国内支持政策领域的研究进展有了进一步的清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