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上午,应粮食和物资学院邀请,国粮武汉科研设计院总工程师、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大米分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谢健先生开展了主题为《我国稻米产业链现状与高质量发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粮食和物资学院副院长赵霞老师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我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和部分青年教师积极到场聆听。

报告详述了我国稻米产业发展的大事件、稻米全产业链情况及未来稻米高质量发展趋势。谢总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我国粮食安全重中之重的稻米近年来的一系列大事记,从总书记对稻米行业的关心,到稻米的产需有余、完全自给、库存超高、去库存难等现象,再到稻谷收购政策的大调整、水稻种植结构战略调整、稻米进口下降出口上升等近期现状。接着,谢总向我们介绍了稻米产业链的现状,我国水稻品种和种业经历了若干阶段的发展,实现了无人农场与种养结合,稻米的加工“三低”技术体系基本形成,技术、装备不断发展革新。最后,谢总向我们介绍了稻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他指出,稻米行业应实现“产品安全化、多样化、方便化,装备高效化、智能化、网络化,产业集团话、集群化、全链化”,实现多元产业融合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谢总讲座内容丰富,讲述深入浅出,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在互动环节中,部分师生就稻米加工、稻米保鲜储藏及功能稻米发展等问题与谢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稻米产业的现状与相关产业链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