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贸易与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博士生导师胡冰川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主题为“中国粮食安全门槛条件与未来发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开展,我院硕士生、博士生和部分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聆听。

讲座中,胡冰川研究员以近期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布的信息与商务部发布的公文为切入点,指出当前全球的居民仍然生活在粮食安全的不确定性当中,然而粮食安全的门槛条件是一个无法获得其充分条件的命题,现阶段能做的是采取适当的策略,以协调粮食安全获得食物之目标与粮食安全获取食物能力之约束之间的矛盾。现阶段我国对于粮食安全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论点方向:种植决定论、大陆决定论、温带决定论以及本土决定论,而实现粮食安全需要提高国民的认知能力与市场的行动能力,市场要能够高效率配置资源,实现资源的时空优化。关于粮食安全的门槛评价,因直接正面评价难度大,可以采取反证法等方式得出粮食安全的必要条件。现阶段粮食安全存在粮食安全的目标与实现路径之间的矛盾,即援助悖论和成本悖论,应打破顺向思维的模式,从逆命题或否命题的领域去寻找答案。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粮食安全与稳定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胡冰川研究员进行了解答,并与同学们作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