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下午,《江苏社会科学》主编、二级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李静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学术论文的写作及其基本要求”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曹宝明教授主持,我院2019级、2020级博士生和部分青年教师一起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中,李主编围绕写作投稿时所需注意的三大重要问题“选择期刊”、“写好论文”和“遵守规范”分别进行了阐述。在如何选择期刊方面李主编介绍了学术期刊的分类和不同的要求。她指出,在投稿前一定要多读多看,了解和研究所投期刊的学术定位和方向,在写文章时要遵照期刊的注释体例,在文章完成后要检查论文内容和形式是否符合规范等。在期刊选稿取向方面,李主编从“问题意识”、 “文献综述”、“研究创新”、“文章结构”、“行文规范”、“理论基础“六个方面进行了概括。只有明确期刊选稿的取向,在选题上更明确,精准定位方能提高投稿成功率。在如何“写好论文”方面,李主编介绍了如何确定文章选题、引言及正文、结论写作等写好论文的基本点,并就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基本思路、选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写作中的引语、文献综述、正文、结语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李主编还归纳了在确定题目、撰写摘要、分布段落、文章用词、引文注释等方面所需要注意的规范。最后李主编总结指出论文的写作一定要有“四个意识”,即“问题意识”、“创新意识”、“规范意识”和“逻辑意识”。在互动交流环节,李主编还针对我院博士生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同学们纷纷觉得李主编的讲座使大家不仅加深了对期刊的了解,更知晓了写作中的规范和注意事项,对学术研究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曹宝明院长高度评价了李主编的讲座,他认为此次讲座在如何写论文、写好论文方面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并鼓励博士生勤思考、多动笔,学术研究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