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下午,我院兼职教授、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盐城市原副市长朱传耿教授应粮食和物资学院邀请,在我校仙林校区博文楼JA-414教室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五年发展规划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粮食和物资学院院长曹宝明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朱教授主要从以下三部分来介绍:规划、计划、战略的辩证比较、五年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规划思维以及研究生如何拓展思维以及提升规划能力。“先有战略,后有规划,再定计划,其之间的关系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他强调只有了解发展战略才能读懂规划,发展战略主导规划。随后,朱教授以《“十四五”规划》为例,为我们介绍了规划的制定需要细致严密的逻辑过程,从召开大会、提出建议再到撰写修改,环环相扣,并由此引发建议道:“学术研究应当关注两种文献——研究文献和政策文献”。最后,关于研究生的规划思维,朱教授建议研究生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应该不唯上、不唯临、不唯书,只唯实。

朱教授的报告生动幽默,分享会气氛轻松融洽,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