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七一来临之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深刻认识依法治国,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抓好基层党组织共建,落实“党建+”融合工作机制, 2023630上午,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和物资学院与党建联盟单位校工会学科建设办公室、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公室共赴南京宪法公园参观学习同时与学校采购招标管理办公室签署党建共建协议。

 


南京宪法公园于2022年12月9日正式开放,位于滨江风光带与城市文体轴交汇处,滨江而立,由旗阵广场、宣誓广场、宪法宣传教育展、主题雕塑、共享绿谷等部分组成。公园由五级人大代表提议建设,为宪法“从文本走进生活”提供有效载体,为组织“国家宪法日”活动提供了固定场所。宪法宣传教育展是公园核心。总面积2857平方米的展馆,展出336张图片、106件(套)展品、11张图表、16个艺术场景、27项多媒体演绎项目,反映许多鲜为人知的宪法故事。

 



踏入展厅,共建单位党员代表与学院师生党员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详细参观了宪法宣传教育展。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国家各种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大家听取了由寻宪、制宪,到修宪、奉宪全过程的讲解,对宪法的产生、发展到完备的过程有了更加详细及系统的了解和认知,更深刻地理解了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参观过程中,共建单位和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在宪法公园小型会议室以“七一共建学宪法,共谋发展创新篇”为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围绕主题教育,宪法精神、丰富基层党组织共建和交流方式,部门优势互补和在“党建+机制下如何促进业务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与会师生党员代表均表示,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开展此次参观学习和交流活动收获很大,非常有意义,对今后部门党建工作开展和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