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21日,2023中非稻米价值链合作研讨会在江苏省无锡市举办。活动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西非反饥饿与营养不良卓越中心、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主办,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非洲绿色革命联盟、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布勒集团支持。

据了解,稻米是非洲人民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但由于受资金、技术等因素限制,非洲稻米的产量偏低、并且每年的产后粮食损失价值高达40亿美元,很多国家不得不花费大量的外汇进口大米。而近年来愈发严重的气候危机进一步加剧了这一挑战。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南南合作为中非稻米价值链相关各方提供一个开放性平台,围绕稻米仓储、加工和营养的关键环节,为稻米价值链发展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和良好实践。共有来自中国、加纳、坦桑尼亚、科特迪瓦、塞内加尔、马达加斯加、几内亚、塞拉利昂等国家政府部门、驻华使馆、国际组织、科研机构、企业及社会团体的近150位嘉宾代表参与研讨。

我院院长赵霞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以《稻米储运与供应链》Rice Storage and Supply Chain)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从中国大米供需特征Characteristics of rice supply and demand in China)、大米消费新趋势New trends of rice consumption in China)、大米储存新要求Changes in rice storage)、大米供应链整合关键领域Key areas of rice supply chain integration in China)个方面探讨了稻米储运与供应链相关问题。

研讨会上,参会嘉宾聚焦三个主题,分别讨论了稻米仓储与加工、稻米营养,以及稻米价值链国别案例。来自中国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科特迪瓦水稻发展署、几内亚农业部、非洲水稻中心、南京财经大学、江南大学、布勒集团、袁氏种业、中地海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及企业的专家进行了发言分享。

在本次研讨会期间,与会嘉宾还参观考察了无锡粮食科技物流中心,实地探究中国在稻米收购、处理、运输、储藏、加工、质量检验、粮情监控等方面的管理方式和技术应用,从而更深入直观地了解中国稻米产业链价值链的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