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研究院院长程国强教授在仙林校区德经楼Z1-307教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主题为“全球粮食危机的动向与趋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曹宝明教授主持,我院硕士生、博士生和青年教师积极到场或线上参与。

讲座过程中,程教授阐述了全球粮食危机的本质是供给不足导致“买不到”与粮价波动引发“买不起”两方面问题。粮食危机的形成原因,除了包括天气变化等自然因素、粮食供需与市场结构变化、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农业发展战略失误等传统因素外,还有粮食武器化、粮食能源化、粮食金融化与地缘政治冲突等非传统因素。程教授指出,粮价与石油价格高度相关,美元成为全球粮价标杆,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日益增强,再叠加上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全球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在粮价高位运行基础上,俄乌等地缘政治冲突,导致全球粮食供应链中断,同时印度、北美、欧洲等地高温干旱天气的自然灾害极大冲击粮食生产,使全球粮食安全形势更趋紧张。最后,程教授强调新一轮的粮食危机有可能重塑全球粮食供给格局,对全球粮食安全不利,要警惕粮价上涨与粮食减产“双碰头”风险。

程国强教授的学术讲座生动详实,富有启发。在互动环节,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针对粮食安全、粮食流通等领域提出问题,程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交流。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他们今后撰写学术论文和开展相关领域研究带来很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