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网络研讨会召开,会议分减少生产和加工环节的粮食损失(Reducing food loss in production and processing)和减少供应链环节的粮食损失和浪费(Reducing food loss and waste in supply chain)两个议题,来自南京财经大学等科研机构代表和拼多多等企业界代表受邀参会分享。

去年以来,受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世界粮食安全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联合国粮农组织于近期发布的2021版《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显示,去年全球有大约十分之一的人口面临食物不足的困境。因此,如何减少生产加工、供应链环节的粮食损失,以及加强农业金融创新都是本次研讨会的重点。

为减少粮食产后损失,来自中国科研机构的代表表示,中国已启动“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开展“现代粮仓绿色储粮科技示范工程”等5项粮食储藏科技创新项目,在粮食储藏保鲜保质、虫霉防治和减损降耗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成果,实现粮食储藏损耗控制在1%以内,仓储能耗降低20%以上,储粮化学药剂使用减少50%以上。

在会上,我院院长曹宝明教授围绕《培育“无形”粮田,构建可持续粮食供应链》所作的“节粮减损”经验专题分享,获得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高度评价。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表示:“今天我们听到了很多好经验,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将继续加强和中国的合作,继续加深和中国企业界、科研机构在减少粮食浪费方面的交流,我相信此次分享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减少粮食损失,促进中国实现可持续粮食系统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