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周立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在我校仙林校区德经楼Z1-30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谁来养活21世纪的中国?》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曹宝明教授主持。

讲座中,周教授从我国历史出发引出了“饥饿”问题出发,强调至今全球仍有8亿饥饿人口存在,使得同学们对于讲座主题《谁来养活21世纪的中国?》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他坦言尽管中国短时期内不存在粮食危机,但存在三大结构性紧张,面临人口峰值、营养升级和老龄化的持续挑战。并就人口数量预测、中国城乡居民食物升级需求与《纲要》目标的差距和老龄化预测等方面再次强调我国粮食供给的结构性紧张是现实存在的。最后,周教授从疫情期间世界各国粮食民族主义政策的例证中得出我们不能用外国粮养活中国人的结论,基于此引出了食物主权的观点,并提出“有组织地负起责任”的主张。

周立教授的报告生动幽默,分享会气氛轻松融洽。在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向周立教授请教,周教授不吝赐教,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