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由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办,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非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西非反饥饿与营养不良卓越中心为支持单位中非稻米价值链研讨会在浙江绍兴召开。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谢建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司长曹颖君、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非盟驻华代表处大使拉赫曼塔拉·奥斯曼来自政府、驻华使馆、高校、私营部门等相关非洲国家和多家国际机构的100余人参会

我院院长曹宝明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以《稻米价值链:关键环节、提升与发展Rice Value Chain(RVC): Key Links, Promotion and Development为题作了主题报告,稻米价值链的构成 Composition of RVC)、稻米价值链的三个关键环节Three key links of RVC稻米价值链提升的五大因素Five factors of RVC promotion稻米价值链发展的三个阶段Three stages of RVC development稻米价值链的发展目标Development goal of RVC五个方面探讨稻米价值链发展与粮食安全相关问题。

研讨会上,围绕“水稻生产技术”这一议题,专家强调加强政府、国际组织和科研机构的水稻生产技术研究合作非常重要,通过推动产业化提升稻米产业链;围绕“稻米储备与加工”这一议,专家认为加强粮食储备是对抗饥饿、推动减贫、保证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提升稻米储藏技术可以提高稻米的商业价值;围绕“产后减损与供应链”这一议题,专家指出产后粮食损耗造成严重的粮食浪费,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推广稻米良种、加强有仓储能力的企业、金融机构与农户合作、改善粮食仓储基础设施、引入数字化储粮技术等;围绕“稻米质量与市场”这一议题,为提升稻米质量,助力小农户融入市场,专家认为需要筛选更优的稻米品种、更新稻米加工设备与灌溉设施、加强人员技术培训、加大金融对稻米细分市场的支持力度。

会议指出,消除一切形式的饥饿和营养不良是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目标之一。为增强农业生产、改善人们生活,需要推广可持续商业模式,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保障基础设施和技术投资。稻米在食物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稻米价值链的增强将有助于提升粮食系统,推动零饥饿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