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9日晚,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和物资学院硕士生党支和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九零后,学党史,守初心,强信念”主题党日活动。硕博支部全体党员一起观看了电影《九零后》。

电影《九零后》讲述了在祖国沦陷的动乱年代,清华、北大和南开的一群年少青春的学生匆匆出发、徒步南迁、万里跋涉、克服千难万险在昆明临时组建西南联大的故事。这所仅存8年的中国最穷大学是中国教育史、乃至世界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西南联大8000多位学子中,走出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多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上百位院士和人文大师等。如今对这些已年过九旬的“九零后”而言,西南联大就是他们回忆中依然鲜活如初的青春记忆。

    此次党日活动的主题词“九零后”不仅代表了这部令人深思和回味的电影,而且还代表了参与党日活动的“九零后”青年党员们。作为党员学习的优秀素材,这部电影向我们展示了友情、爱情、师生情和家国情怀,从电影中可以感受到了这群“九零后”们坚韧豁达、乐观向上、开放包容、精忠报国和严谨治学的精神。

活动结束后,硕博支部党员深受启发,就观影感受展开交流。20级博士研究生王鑫表示,这部电影和当代青年人的初心相勾连,让她重新明白了为什么而读书,也让她开始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守初心,坚强信念,要有始终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要向西南联大学子一样投身于自己热爱的事业、沉浸于科学研究、献身于祖国建设。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为我院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为日后硕博支部联建打下基础,同时也为硕博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搭建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