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培养广大师生“爱粮节粮”的习惯,粮食和物资学院依托“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平台优势,举办了第四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爱粮节粮·有你有我”系列主题活动。前后历时4个多月,以粮食流通产业链实地调研、露天电影展映、“光盘行动”奖励计划、爱粮节粮校园文化宣传、食堂浪费建议支招、户外智勇大冲关、食物浪费主题学术沙龙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子活动来引导广大学生将“爱粮节粮”由口号变为行动。

  • 粮食流通产业链实地调研活动

       

      

    2021年7月5日至7日,由粮食和物资学院院长曹宝明教授带队,粮食和物资学院师生代表一行25人,赴江苏省沿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射阳金海岛基地、中粮米业(盐城)有限公司、江苏三零面粉海安公司、中储粮南通直属库、江海粮油产业园(张家港)等地,围绕江苏省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调研走访活动。零距离接触粮食产销全产业链让学院师生收获颇丰,为我院硕博研究生准确把握粮食产业的发展现状和问题打下现实基础,有助于其未来进一步开拓研究思路、探明研究方向,也让大家深知粮食的可贵和爱粮节粮的重要性。

  • 粮食主题露天电影展映活动

      

    2021年10月1日晚,粮食和物资学院在我校仙林校区德正楼二楼南侧户外露台举行国庆专场露天电影展映活动,展映所选影片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制作的纪录片《中国粮的奇迹》,全片分为活力土地、科技之力、丰盈餐桌和品质未来四个部分。除我院新生全部参与外,活动还吸引了国际经贸学院、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多个兄弟学院的学生到场观看。短短两小时的影片让同学们对中国粮食产业有了相对全面系统的认识,对于今后从事粮食方向科学研究很有帮助和启发。

  • 爱粮节粮校园文化宣传

      

      

    活动期间,粮食和物资学院面向全院硕博学生征集爱粮节粮宣传标语,经投票遴选,最终选定5条标语印制横幅悬挂于校园主干道路旁,在校园中以文化浸润的形式无声地营造着爱粮节粮文化氛围。

  • “光盘行动”奖励计划

            

      

    世界粮食日和国家粮食安全宣传周期间,我院在仙林校区开展了“光盘行动”奖励计划。志愿者在午饭和晚饭期间分别前往中苑和东苑食堂开展“光盘行动”奖励纪念品派送活动,对就餐“光盘”的同学发放了精美小礼品。还了制作“今天,你‘光盘’了吗?”主题横幅在餐厅入口处组织签名活动,倡导同学们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养有利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饮食习惯。

  • 食堂浪费现象访谈与建议支招

      

    科技文化节活动期间,我院研会的学生志愿者走访了仙林校区各个食堂,前往食堂收残处蹲点观察学生浪费情况,并就食堂浪费问题采访和询问食堂内工作人员及就餐同学有关食物浪费的建议。根据实地观察、采访反馈,提出在打饭窗口增设“吃多少打多少”的适量打饭提示牌;供应小份菜或半份销售,以鼓励适当消费;广泛开展“光盘行动”,使校园节约成为一种新风尚等一系列建议。

  • 爱粮节粮主题户外智勇大冲关

      

         

    2021年10月28日下午,我院在德正楼二楼南侧平台开展爱粮节粮主题户外智勇大冲关活动。围绕粮食基础知识点进行答题竞赛活动,包括你划我猜、谁是卧底、巅峰竞答等环节,根据参赛选手的积分排名最终决出冠亚季军并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品,全体参与活动的同学也都获得了精美纪念品,在寓教于乐的轻松氛围中增强了同学们对粮食安全和节粮减损方面的知识储备。

  • 食物浪费主题学术沙龙

         

    科技文化节活动期间,我院钱龙副教授结合其与团队近年来完成了全国数十所高校近万份高校食堂食物浪费调研问卷和《高校食堂食物浪费报告》一书,面向全院师生开展了“苗条的人会更浪费食物吗?——以青年大学生在高校食堂就餐为例”主题学术沙龙,引起学院师生的积极讨论和针对性的互动交流,也让同学们认识到节粮减损不只是每一个人的举手之劳更是值得深入研究的社会性、学理性论题。

  • 活动与科研的双向促进

      

      

    除了开展以上一系列文化活动使得同学们加深对“爱粮节粮”的认识外,学院坚持立足粮食经济研究的主责主业,让文化活动与科学研究双向促进,在节粮减损领域传递南财声音,擦亮“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金字招牌,有效增强科技文化节对于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院的贡献度。我院院长曹宝明教授应邀参加“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网络研讨会”,并围绕《培育“无形”粮田,构建可持续粮食供应链》所作的“节粮减损”经验专题分享,获得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高度评价。钱龙老师在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期刊上先后发表的《Determinants of food waste generation in Chinese university canteens: Evidence from 9192 university students》和《Rice vs. Wheat: Does staple food consumption pattern affect food waste in Chinese university canteens》两篇高质量论文,引起广大师生的关注。杨子江同学在《粮食科技与经济》上发表的《西北地区高校食物浪费影响因素研究》和丁圆元同学与导师等合著发表在《自然资源学报》上的《食物转化视角下我国家庭食物浪费程度与影响因素——基于CHNS数据的实证分析》等成果也都在学生中引起较大反响,激励更多对食物浪费和节粮减损问题感兴趣的同学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

    综上,此次“爱粮节粮·有你有我”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我校硕博研究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让“爱粮节粮”的观念深入人心,同时也通过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对相关问题深入研讨的学术氛围,有效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兴趣。未来,我院将继续依托“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平台优势,积极申报和开展相关科技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激发学术灵感与思考,让同学们的科研之路充实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