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丰富我院团员青年的课余文化生活,引导学生充分了解党的历史,粮食和物资学院于4月28日晚在我校仙林校区德正楼户外露台开展了以“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红色电影露天展映活动。活动由粮食和物资学院团总支策划组织,得到了学院硕士团支部和博士团支部的积极响应,在校团员青年纷纷到场观看了首场展映的影片《风声》。 

《风声》作为一部向国庆60周年献礼的影片,主要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因一汪伪政府的高官被暗杀,引起日军高度重视,日军头领怀疑伪军情报机关内五名官员有一个是内奸“老鬼”,这个“老鬼”极可能与抗日组织有亲密关系。为了找出“老鬼”,日军和伪军对行政收发专员顾晓梦(周迅饰)、译电组组长李宁玉(李冰冰饰)、伪军剿匪大队长吴志国(张涵予饰)、剿匪司令的侍从官白小年(苏有朋饰)以及军机处处长金生火(英达饰)五人进行了审问,这过程经历了从心理战到酷刑的重重考验。 

随着影片一幅幅真实而伟大的革命历史画卷在面前徐徐展开,革命先辈们英勇无畏与无私奉献的榜样力量涤荡着同学们的心胸,在影片播放到顾晓梦倒在血泊里雪白的身影时,片尾李宁玉摸着摩斯密码解读其中含义时,吴大队长乘车离去默默流下泪水时……在场观影的许多同学都不由自主湿润了眼眶、流下了泪水。

本次活动以露天电影的怀旧形式承载红色影片中的家国情怀,将致敬经典红色电影与激发青年爱国热情有机融合。首场展映的影片《风声》取得了较好的育人实效,未来粮食和物资学院团总支将汲取本次活动的成功经验,遴选一批青年学生喜闻乐见又兼具理论和实践教育意义的红色电影在课余时间为学生放映。以期通过观影,追忆百年沧桑历程中无数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使同学们从优秀红色电影作品中,汲取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奋进新时代。(图/文 院研会  熊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