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上午,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和物资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于仙林校区德正楼219举办了主题为“党组织对粮食安全工作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乡村振兴力量”的党史学习活动。活动由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婷同志主持,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员周琦宇同志和饶清玲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学习。



首先,周琦宇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粮食安全工作的历史进程。主要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初期、改革开放以来三个时间段具体阐述中国共产党开展粮食安全工作的措施,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粮食安全工作的经验进行总结。其次,饶清玲同志从党的历史上农村政策的变革与成就、农村政策变革的宝贵经验、以历史经验助推乡村振兴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历程,以及在乡村振兴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的宝贵经验。

听完周琦宇同志和饶清玲同志的介绍后,支部成员们进行了交流与讨论。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员宋思同志发言:“从历史角度去分析当下的社会事实,既可以了解当下事件的历史渊源,也可以理解改革的范围与限度。改革开放之前,我国粮食安全政策以指令性生产、指令性价格和与之配套的统购统销体制为主,形成了高度集中的粮食计划体制。改革开放之后,逐步发挥市场机制在粮食资源要素配置中的重要功能,为在新时期协调种粮农民利益和消费者权益,增强国家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员郑然同志的发言得到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她说道:“百年奋斗史更是一部消除贫困的斗争史,我们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如今,经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努力,农村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以实干的姿态笃行,农村事业才会建的更好。”郑然同志的发言结束后,其他参与学习的党员也相继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和观点。

最后,党支部书记刘婷同志简要对此次党史学习做了总结,肯定了各位党员积极的参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