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23日上午,粮食和物资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开展建党100周年开展专题党课学习,此次专题党课由粮食和物资学院杨向阳副院长主讲,题目为“从中央一号文件看粮食问题研究”。本次支部书记钱龙同志主持,全体博士生党员参加学习。

杨院长指出,在国家各项工作中,“三农”是中央亟须和重点部署的工作。多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围绕“三农”问题展开,“三农”的重要属性仍十分明显。中国历来对粮食安全问题十分重视,党和政府始终将保障粮食安全放在重要战略地位。杨院长梳理并带领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了有关粮食问题的一系列“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杨院长以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从宏观视野、问题导向、逻辑思维、与时俱进、领域意识五个方面详细为党员同志们介绍了粮食问题的研究思路,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思考。第一,宏观视野与研究选题密切相关。杨院长指出,要把党的理论学习和专业研究相结合。看问题的格局要大,把具体的研究问题放入宏观视野中思考。第二,问题导向。研究始于对问题的发现,要深入学习党的相关政策文件。研究必须直面现实,突出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第三,要强化逻辑思维训练,注重逻辑思维的培养。科学的研究要有严密的逻辑思维,逻辑要自洽。第四,研究设计一定要与时俱进。符合实际,体现研究的前沿性先进性。第五,要具有领域意识。我们专业的研究经常会涉及生产环节、收储加工、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也经常会涉及交叉学科,我们要围绕粮食流通这一专业要求进行深入研究。

通过杨院长生动形象的讲解,此次专题党课学习使全体博士生党员进一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国家的头等大事,党中央不忘初心,一直对粮食生产牢牢抓紧毫不放松,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紧紧端在自己手上。这对于博士研究生的科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全体党员表示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初心,在专业学习和科研中发挥自身特色,我们应该拓宽视野、与时俱进,在粮食经济研究中为我们国家粮食问题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