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粮食和物资学院教工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钱龙老师主持,主讲人为晓东老师主题为《三年困难时期中国共产党应对粮食危机工作的回顾》。郭老师分别从三年困难时期的粮食形势、党面对粮食危机的最初应对工作、全面应对工作、党应对粮食危机工作的教训与经验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三年困难时期我党的应对措施及对当前世界之大变局形势下国内粮食安全策略的重要启示。

郭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三年困难时期的粮食形势,并总结了粮食危机产生的主要原因。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深入调研粮食危机,召开一系列会议研究解决粮食问题。此后,党针对粮食危机展开了全面应对行动,增加农业投入比重,精简城镇人口,提高农业人力投入,以尽快恢复农业产能,调整农村发展政策,提高农村发展综合水平,最终粮食危机基本得到解决。分享的最后,郭晓东老师总结了应对粮食危机的教训,主要表现在信息沟通机制不畅以及民主决策机制的不健全,并进一步总结了应对粮食危机的经验。

会后,各位老师分别发表了学习感悟,表示在粮食危机应对过程中,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利益为先敢于自我革命的优秀品格。在当前各种冲突叠加的危机情况下,我们应继续将粮食安全放在首位,始终保持危机意识,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将过去的经验转变为面对当前危机的智慧和力量,时刻做好应对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

最后,党总支书记张圣兵进行了总结,提出历史应该铭记,值得敬畏与研究。作为粮食和物资学院的老师,现在正是需要我们发挥个人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时期,如何确保粮食安全、物资充足,应成为每个老师重点关注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