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粮食和物资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由杨向阳老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解读了论述的主要内容:一、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二、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三、9个“坚持”;四、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五、6个“下功夫”;六、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七、人民教师无上光荣;八、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九、思想政治工作时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十、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

接下来,传达了总书记对于教师的期望和寄语:一、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二、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三、全国广大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四、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五、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六、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七、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八、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九、形成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十、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是师德师风。

会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圣兵同志对分享进行总结,认为当代教师,应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和教师的使命感;具有基础目标和更高要求;应有宽广的胸怀和高尚的人格;应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探索前进。随后,总结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文讲义》的主要内容,并联系学院实际,结合本院特色,对本院教职工的实际工作进行指导。最后,张书记补充了从严治党的相关内容,认为学院教师应严格要求自己,学院领导班子也应充分发挥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