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粮食和物资学院教工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活动,由李宁老师分享《以“六个为什么”总结百年党史历程》。李宁老师总结并分析了如下“六个为什么”:

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之能,来自科学理论的引领,来自信仰之光的召唤,来自人民根基的支撑,来自伟大精神的滋养,来自自我革命的淬炼。

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科学真理,是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好在其道路的成功性、理论的科学性、制度的先进性、文化的价值性。

四、信仰的味道为什么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作为信仰追求,永远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历尽种种苦难而淬火百炼成钢,归根到底是因为崇高理想信念指引我们一路向前。

五、艰苦奋斗的本色为什么美?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艰苦奋斗史,就是一部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苦难辉煌史。艰苦奋斗、勇于牺牲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

六、党的靠山和底气为什么强?历史一再表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永远打不断的“补给线”、摧不垮的“根据地”,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我们党面对风险挑战的最强靠山、长期稳定执政的最大底气。与人民群众的良好互动是我党保持活力的重要源泉。

最后,李宁老师总结道,我们学习党史,就要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就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保持革命者永远年轻的奋斗热情,不断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各位老师对今天的学习内容进行了探讨,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最后,张圣兵书记对本次学习内容进行了总结,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各种优秀品质正是共产党带领新中国走向成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