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党中央在新冠疫情下的科学决策和感悟党的伟大精神,粮食和物资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新冠疫情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问题的思考”党课活动,本次党课由艾玮炜同志主讲,全体博士生党员参加学习。

本次党课学习结合我院粮食经济的专业特色,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是新冠疫情发展现状,第二部分是新冠疫情背景下国际粮食安全问题,第三部分是新冠疫情背景下国内粮食安全问题,第四部分是新冠疫情背景下保障粮食安全的思考。具体介绍了新冠疫情的发展趋势,对经济和社会造成了严重影响。中国作为疫情前期爆发的国家,采取一系列防控防疫措施有效控制了国内疫情。新冠疫情的暴发,使本就告急的全球粮食系统雪上加霜。全球正面临 50 年来最严峻的粮食危机。粮食危机正变得越来越旷日持久,经济下滑、冲突和气候变化,是粮食不安全、营养不良的主要因素,新冠疫情加快了世界粮食安全的挑战。介绍了新冠疫情下对国际粮食安全的两点冲击,疫情干扰了全球粮食供应链的稳定和畅通。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将引发粮食不安全的根源:贫穷、不平等和边缘化。

本次学习同时介绍了在疫情中中国共产党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做出的贡献和新冠疫情下国内粮食安全保障的现状。中国在后疫情时代为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做出的巨大努力,主要还是得益于中国的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通过本次学习,全体博士生党员表示要深入学习党的伟大精神,坚决服从党的决策,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