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1日,张圣兵书记以“百年党史,镜鉴未来”为主题向全体教工开展党课,以此为主题开展党史教育读书日活动,全体教工在张书记的带领下,共同回顾百年党史,镜鉴未来。本次党课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我党的历史是一部艰苦创业的历史;二、推进我党事业前行的基本力量;三、新的方向和事业格局。

   第一部分创业史中,张书记从1921年起至2021年,梳理了中国共产党艰苦的创业历程,从建党、建军、建国、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系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一步步的觉醒的过程。第二部分推进我党事业前行的基本力量中,张书记从信仰、组织、制度、党员带领群众实干的角度,介绍了支撑我党事业发展的基础要素。第三部分为中国共产党新的发展方向和事业格局,分为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三个方面,新阶段主要指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国内发展也从脱贫小康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转变;新理念是行动的先导,首先要解决回答好实现怎样的发展和怎样实现发展;新格局指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最后,在本次党课学习的基础上,全体教工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日”,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和党在江苏的奋斗史进行了集中学习与研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也就是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29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础上,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重大成就的历史时期,这一时期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胜利地走向未来有着深刻的启示。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党在江苏也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江苏正坚决践行“两争一前列”新使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学习百年党史,回望奋斗历程,牢记初心使命,以党史教育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助力江苏发展再腾飞。

通过本次学习,全体教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镜鉴未来,在学习讨论中,教工党员纷纷表示应有所行动,加强学习实践,在政治上瞄准大方向、胸怀大格局;在业务上教学科研两手抓,立德树人;在沟通上,要更好地学习,更好地做事,处理好关系,化解困难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