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粮食和物资学院“博乐有约”第一期朋辈沙龙《读博就业那些事儿》以腾讯会议线上的形式顺利召开。本次沙龙分享由学院研究生秘书吴利亚主持,邀请了18级博士缪书超和韩冬面向学院硕士博士进行交流和分享。

缪书超从读博的重要性,是否适合读博以及南财读博的优势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读博这件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读博所能带给同学们的优势,解答了同学们对于读博的疑惑。随后,韩冬博士在缪书超的基础上,进一步阐述了读博的优势——不仅可以提升同学们的文化水平,还能锤炼同学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使得同学们能够更好的面对未来的种种挑战。当然,韩冬也强调了读博需要承受一定的科研压力,但是只要能够坚持不懈,并且能够设定好目标,所有困难都能迎刃而解。沙龙分享为博士新生明晰了方向和目标,也为吸引本院博士培养项目吸引本院应届硕士生报考进行了宣传和推介。

根据会议安排,2021届毕业班同学在沙龙结束后留在线上会议室参加了毕业生就业推进会。研究生秘书吴利亚向同学们传达了国家、社会、学校对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并对今年的就业派遣政策、就业上报流程、户档管理制度等政策信息向全体毕业班学生做了传达。在线询问了每一位毕业班学生寻找工作的进展后,吴利亚老师代辅导员胡迪老师传达了求职应聘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且叮嘱同学们不要眼高手低,签合同和协议需谨慎,注意防范入职培训贷。同时嘱咐同学们因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导致的就业困难,需要随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改善,因此需要同学们摆正心态,不盲目自信也不消极逃避,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前进。

此次朋辈沙龙和就业推进会的召开使得我院的学生对读博和就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同学们的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提供了指导性的意见,一定程度上帮助毕业班学生们摆正了心态,增强了求职竞争力和自信心。后期,粮食和物资学院将继续关心关注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促进我院学子高质量充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