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信息协会、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随着信息技术普及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数字技术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和粮食产业的各个领域,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带来的数字高效化与数据要素化正成为转型的标志性特征。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指示要求,近年来,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粮食行业信息化步伐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数字化技术在粮食仓储、物流、加工和商贸等领域得到快速应用和发展。为响应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国家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推动粮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粮食产业的深度融合,研究和聚焦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经研究,中国信息协会拟组织开展《中国数字粮食发展报告》编制和问卷调查,并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综合审定粮食行业 “数字粮食20强”的企业、事业、科研单位等。按照“五优联动”的要求,问卷主要涉及粮食行业储藏、加工、商贸、物流、技术、省级平台等领域。

请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意义,认真填报本单位业务相关的调查问卷表(见附表),保证信息真实可靠。我会将牵头组织有关单位成立《中国数字粮食发展报告》撰写领导小组,按照数字粮食指标体系和撰写方案组织编写工作。同时,组织行业专家调查数据和报送的相关资料进行综合审定,按自然排序的原则在中国信息网公示一周后在第四届中国交易大会专题活动上发布“数字粮食20强”名单。

现将问卷转发你们,请结合各单位开展的业务领域填写相关的问卷表内容。请在2022年330日前扫描下方二维码完成调查

联  系  人:杨万生、陆晖

联系方式:13901012424、13601034827

附件:

1.  粮食仓储类企业数字粮食发展情况调查问卷(2022)

2.  粮食信息化技术支撑单位数字粮食发展情况调查问卷(2022)

3.  粮油加工类企业数字粮食发展情况调查问卷(2022)

4.  粮食商贸类企业数字粮食发展情况调查问卷(2022)

5.  粮食物流园数字粮食发展情况调查问卷(2022)

6.  省级数字粮食发展情况调查问卷(2022)

7.“数字粮食20强”申请表



                                 中国信息协会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