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上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丁宏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开展了主题为“江苏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思路及路径”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我院硕士生、博士生和部分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聆听。

在讲座中,丁宏研究员首先以自身的心路历程介绍了江苏省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历程与当下背景情况,并向同学们解释了自由贸易区(协定)、自由贸易园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个概念的异同。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主要目标是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在功能定位上要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在布局上要加强顶层设计,在实现路径上要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在工作要求上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丁宏研究员指出,江苏自贸试验区要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全力开展首创性探索,以市场主题需求为导向聚力实施全链条创新,以培育新经济新支柱产业为重点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发展新业态为突破着力推动高水平开放,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引领协力完善现代化治理,以上下协同部门联动为抓手合力构建常态化机制。当前,江苏省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仍存在一定的短板与不足,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要求自贸试验区更好防范风险挑战;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国际产业链调整重构,要求自贸试验区加快提升产业链安全水平;外部技术封锁和定向打压,要求自贸试验区充分集聚创新要素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兄弟省市自贸试验区加快改革创新步伐,要求江苏自贸试验区不断深化制度集成创新探索和尝试。为此,打造江苏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新思路,要求江苏省以国际公认标准打造江苏自贸试验区一流工人鲜明特质,以改革方法论推动江苏自贸试验区开放先行,以前沿高端要求发挥自贸试验区振兴实体经济与推动转型升级示范引领作用,以全方位合作落实江苏自贸试验区服务带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任务。

丁宏研究员的报告紧跟实践前沿与最新政策动态,逻辑性强,观点新颖。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丰富了大家对于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的知识储备,拓展了学术研究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