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下午,2021年度第8期“粮食和物资学术沙龙”在我校福建路校区综合楼612会议室举行。我院教师蔡荣作了题为“关于国家自科基金申报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与学院师生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蔡荣老师首先回顾了近年来国家自科基金管理科学部申报及立项情况,尤其指出,农林经济管理方向正呈现出申报竞争越来越激烈、立项难度越来越大的特点,故必须强化申请书质量关,不能存有侥幸心理。接着,蔡荣老师从选题、论证及前期基础三个方面分别分析和阐释了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中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在选题方面,认为发现和研究创新性的科学问题是国家自科基金的本质,报告围绕什么是科学问题、如何找科学问题、如何提出科学问题以及选题过程中的错觉、课题名称的确定等分别作了深入细致讲解。在论证方面,认为申请书写出来应像一本破案的小说,要能吸引评审专家读下去,报告围绕研究意义、国内外发展现状及研究动态、研究内容和目标、研究方案、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等内容详细阐释了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论证的核心要点及撰写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等;此外,论证环节还要注意其他一些事项,包括项目团队的科学组建、研究经费的科学预算、数据调研的科学安排以及技术路线的科学设计等。在前期基础方面,认为这部分内容最容易被忽视,而这又恰恰是说服评审专家认为申请人有能力完成课题研究的重要一环。
    报告结束后,赵霞副院长作了总结,钱龙、王凌、高杨、刘婷、王晨等多位老师和同学就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应如何区分、逻辑框架与技术路线的区别、研究方法如何选择以及科学问题的属性如何撰写等方面与蔡荣老师又作了进一步互动交流。此次沙龙使我院青年教师对国家自科基金申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也为下一年度国家课题申报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