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晚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系谢莉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在线上开展了主题为“流通经济研究中的理论反思与案例调研”的学术讲座。我院硕士生、博士生和部分青年教师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谢莉娟教授从流通经济学的研究范畴与学科发展历程出发,向我们展示了流通的概念层次及其关系,指出流通研究走向高质量发展需要回归理论本源,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她强调,学术研究要重视流通理论体系的中国化发展与创新,加强现代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学习,研究生要做好流通研究的准备和积累工作,建立流通研究的学术使命感,让学术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良性生态中不断进步。在此基础上,谢莉娟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前期流通经济研究中的部分案例调查与案例开发成果,以“酒仙网”案例为例阐述了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流通机制创新的具体操作方法,并指出畅通大循环的主线之一是流通效率提升。

谢莉娟教授的学术分享主题鲜明,逻辑性强,内容充实生动,并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博士生读书会”的交流平台。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受益匪浅,且非常期待在读书会上进一步进行学术交流。